請您支持獨立創作

獨立創作,實非易事,Architourizm長期致力於世界各國建築內容的充實,提供免費閱讀,因此請您支持,自由獎助若干稿酬,採信用卡與Paypal安全機制,上限TWD200,少可以,多不要,沒有亦無妨,感謝您的支持!(更多詳情

2012年3月5日 星期一

從台灣兩廳院到紐約/紐約蘭花植生牆 by Patick Blanc

Source Credit 位於西班牙垂直花園
還記得台灣兩廳院在陳郁秀女士擔任董事長時請來法國發明「垂直花園」(vertical garden)建築工法的Patrick Blanc,在兩廳院的大廳上架起植生牆,其中兩面牆還特別指定要栽植台南的蘭花,在國際人士來訪時,可以藉此推廣,這些垂直花園,定名為:「蘭花圓舞曲」。



下面這支影片為「蘭花圓舞曲」開幕儀式,Patrick Blanc的發言:



Patrick Blanc 是植物學博士,法國國家研究院(CNRS)研究員,相當熱愛植物,他在1988年發明「垂直花園」(vertical garden)建築工法。

兩座蘭花牆位於國家戲劇院4號門及6號門側廳兩面牆,分別高8.15公尺、寬6.15公尺與5.7公尺,4號門側牆蘭花牆用育種蝴蝶蘭46種、約250株,搭配鐵線蕨約2000株,取名「The Butterfly Dance」。

至於6號門側牆的蘭花牆,採用台灣原生種蘭花25種、約230株,搭配綠色觀葉植物9種、約2900株,取名「The Wild Dance」,陳郁秀說,2種不同理念搭配,使「蘭花圓舞曲」展現不同的台灣蘭業生態史。

2012年三月三日,Blanc在「紐約植物園」(New York Botanical Garden)也計畫開幕一垂直花園,由於必須購票入場,目前並沒有相關完成後的照片和影片,有的話再補上來,下圖是他的設計構想:




Sketches for Blanc’s orchid show at the New York Botanical Garden

另外,附上一段Patrick Blanc的展出,請人購票入場的影片:




Source Credit Patrick Blanc位於法國布朗利博物館(Musée du quai Branly)的垂直花園

Patrick Blanc由於曾在2006年和 Jean Nouvel合作,在法國「布朗利博物館」(Musée du quai Branly)建造起垂直花園而聲名大起,從此世界邀約不斷,掀起了綠牆建築的熱潮。

最近7天熱門文章